波蘭因為『友誼』起訴俄羅斯


莫斯科表示,由於未支付過境費用,即中斷透過『Druzhba』 (在俄語中意為友誼)的管道向華沙供應石油,波蘭煉油廠和零售商Orlen的執行長Daniel Obajtek週一宣佈,波蘭將要求俄羅斯要為原油供應中斷進行賠償。

經營Druzhba管道俄羅斯部分的國有管道運營商Transneft解釋說,2月下旬,波蘭停止支付交付費用後,莫斯科就暫停了原油供應。

公司發言人Igor Demin聲明『沒有處理具有已確認資源和過境付款的路線訂單』,並且『對時間表進行了運營更改,不包括波蘭消費者的供應』

Obajtek告訴Zet電臺:『俄羅斯停止向波蘭抽油,所以我們現在將採取法律行動並要求索賠。』其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他也拒絕透露潛在補償的數字,稱無法討論公司合約細節。雖然歐盟去年 12 月禁止從俄羅斯進口海運石油,但管道運輸不受制裁方案的約束。

去年3月,波蘭承諾在2022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但繼續透過Druzhba管道接收原油。

自從之前與石油主要公司Rosneft的供應協議到期以來,波蘭一直根據與俄羅斯Tatneft的合約進口管道石油。目前的交易量每月向波蘭煉油廠提供20萬噸石油,並於2024年12月到期。

根據 Orlen 的說法,在華沙削減來自受制裁國家的出貨量後,俄羅斯石油目前占波蘭進口的 10%。波蘭一再承諾用美國、中東和其他來源的原油替代俄羅斯的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