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領導者同意建立一個新的統一政府


班加西(位於利比亞北部錫德拉灣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也是該國第二大城市。),3/10(路透社)-三位極重要的利比亞領導人在禮拜日時表示,他們已經針對建立一個新的統一政府的必要性達成共識,這個新的統一政府將能監督延宕已久的選舉。

自原先預定在2021年12月舉行的選舉因主要候選人資格爭端而未能如期舉行以來,解決利比亞十幾年衝突的政治進度一直原地踏步。

三位領導人分別為駐的黎波里(位處利比亞西北部沙漠的邊緣及地中海沿岸,是該國首都,也是該國最大城市、主要港口、最大商業和製造中心。)的總統委員會主席Mohamed Menfi、高級國務委員會主席Mohamed Takala以及班加西眾議院議長Aguila Saleh。

在一份聯合聲明中,這三位領導人同時也呼籲聯合國利比亞支助團 (是利比亞內戰後成立的聯合國利比亞先進團。其任務的主要內容包括支持利比亞過渡當局進行“衝突後努力”,為執行利比亞政治協議提供調解,支持利比亞主要機構以及監測和報告人權。) 和國際社會支持他們的提案。

這三位領導人表示他們已經同意設立一個技術委員會來「調查引起爭議的部分。」

這三位領導人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Ahmed Aboul Gheit的邀請下,在開羅見面。

在四人見面結束後,Menfi告訴媒體:「我們認為,今天我們同意的措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端。這些結果沒有辜負利比亞人舉行選舉的志向。」

2021年,總理Abdul Hamid Dbeibeh所領導的民族團結政府通過聯合國支持的程序成立,Menfi掌權,但議會不再承認其合法性。

總理Dbeibeh誓言,要是不透過全國選,他不會把權力移交給新政府。

眾議院於2014年選舉產生,而高級國務委員會是2015年政治協定的一部分,由2012年選舉所產生的議會組成。

中央銀行行長Sadiq Kabirv在上禮拜寫信給議會,要求議會核准一個新的統一政府和一項超過國民團結政府(是一種因緊急狀態而籌組的跨黨派、跨光譜的大聯合政府。)範圍的國家預算。

解決利比亞衝突的國際外交方式須聚焦在推動議會和總統選舉,以取代過渡時期的政治機構,包含美國眾議院、國家元首理事會和國民團結政府。

雖然利比亞所有主要的政治人物都在呼籲舉行選舉,但許多利比亞人懷疑這些政治人物是否會真的在尋求一次會讓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下臺的投票。

自2011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支持的起義至今,利比亞幾乎沒有和平可言。2014年,利比亞分裂為東西兩派,在每區都有對立的政府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