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該將公司分成科技公司和工業公司

經濟部  10/27/2020  工業 , 名家論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我一直注意到西方媒體喜歡用「科技公司」這個名詞,我也注意到科技公司僅僅是指美國矽谷的那些公司。最近有一些華爾街的投資者開始注意矽谷以外的公司,巴菲特也大量投資在日本的五大商社。西方媒體因此提出一個名詞,叫做「工業公司」,當然他們也稍微解釋一下何謂工業公司,他們提出一個例子,那就是製造汽車的公司。

西方媒體顯然認為,很多公司並沒有高科技,只有蘋果、谷歌等等才有高科技。這是絕對錯誤的,我想也許對他們而言,波音公司也不是一個高科技公司。其實一架波音公司所製造的飛機,內部有上百萬種不同的零組件,每一個零組件都極為精密,零組件和零組件之間的結合也極為講究,不能有絲毫的錯誤。飛機任何部分的形狀設計,也都是經過研究才決定的,內行人都知道波音公司絕對是一個擁有高科技的公司。

我國也有同樣錯誤的情結,我們將很多工業稱之為傳統工業,有的時候甚至於將傳統工業視為夕陽工業,這是相當不對的。大多數人認為半導體工業是高科技工業,研磨技術不是高科技的技術,其實半導體工業絕對需要研磨技術。研磨技術有高有低,非常精密的研磨技術絕對是高科技技術。如果我們國家沒有人懂得精密研磨,半導體工業絕對不可能成功。

再舉一個例子,半導體工業當然需要印刷電路板,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印刷電路板裡的材料問題。如果印刷電路板的材料不夠好,就不能應付高頻率訊號的問題,因為高頻率訊號往往會使絕緣體失去效應。

美國人喜新厭舊,有些公司打出響亮的口號,強調自己的公司所用的技術是新的,美國年輕人多半喜歡到這種公司工作。但是新的技術不見得是很難的技術,所以這些年輕人其實並沒有學到什麽別人不會的技術。其他國家像是日本、德國和瑞士,他們工作的場所並不太強調自己用的是新科技,他們往往會致力於一種工作,那就是將舊的工業技術變得非常之好,好到別人無法與之競爭。這種文化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將很多公司稱為工業公司是不對的,將很多舊的工業稱之為傳統工業,更加是錯的。我們應該重視的是精密工業,精密工業絕對不僅僅是電子工業,製造螺絲的工廠,也可能是精密工業的工廠。齒輪也有精密齒輪,雖然齒輪在世界上存在的時間有幾百年之久。

以我國為例,全國上下幾乎都會贊成,我們應該努力地將半導體工業做得更好,但是半導體工業也需要所謂的傳統工業來支持。內行人都應該知道,半導體工業需要很多特用化學品,化工產業不容忽視,最重要的是,不能將化工產業列為傳統產業,也不能將其低估為沒有技術含量的公司。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對我們的大威脅─中國技術往下扎根

2020-10-20 03:54 聯合報 / 李家同

很多工業界人士都會提到中國在工業發展上的巨額投資,這種巨額投資當然對我國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因為我們很難在國家經費上與之競爭。我過去常有一種感覺,那就是中國的投資往往是有一點急功好利的。有了這種情結,大量投資往往不會有很好的效果。可是我覺得最近的情況有很大的改變。

我收到了一份中國所做的半導體產業鏈全景圖,這張圖中列出了廿五種與半導體產業有關的技術,包括材料、設備、IC設計、IC製造及IC封裝。每一種技術都列出了世界上最優秀的相關公司。

這份圖解,主要的技術其實放在材料和設備上,單單材料,就有八種,包含矽晶圓、光刻膠、特殊氣體、濕電子化學品、晶圓封裝材料、光掩膜板、CMP拋光材料和濺射靶材。

從這張圖解可以看出,中國已經對半導體工業有很徹底的了解,他們知道半導體工業不是成立幾家半導體製造工廠而已。圖解中列出如此多的材料,就可以看出他們有往下扎根的想法。

在圖解中,無論在材料或設備上,都列出了領先的公司。當然,其中有中國的公司,也有台灣的公司,但是絕大多數是美國和日本的公司。在材料方面,日本公司的數量遙遙領先,在設備方面也是如此。由此可見,中國知道自己在半導體工業技術方面是比不上先進國家的,但是他們顯然已經在設法努力趕上之中。

圖解中的技術往往是一般民眾所不知道的,比方說,我們多數人認為半導體工業就是半導體製造和設計。中國顯然不同,因為他們相當地強調材料和設備。我敢說,我國很少人知道材料的重要性。日本曾經對韓國禁運過三種特用化學品,也因此造成韓國嚴重的恐慌。

中國過去有一種風氣,喜歡強調自己在科技上的成就。很多中國教授有膨風的習慣,其實這表示他們的淺薄。這張圖解列出了如此多歐美日大公司,就可以看出中國已經比較務實。半導體工業所需要的材料和設備都是非常精密的,要發展這些材料和設備,必須下定決心,往下扎根,在基礎工業技術上力求精進。而且也要在物理、化學等科學上,有很扎實的了解。這種改變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中國在工業上的往下扎根絕對是對我們的威脅,我們要提高警惕,只要將基礎工業技術和基礎科學的程度提高,就可以贏得這個挑戰。我們要對自己國家有信心。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108課綱與獨立思考

2020-10-06 22:49 聯合報 /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最近的新聞說,逾七成的學生對於新課綱感到困擾,且近七成五的家長及學生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專家協助;六成以上學生想加強認識及練習素養題型,這是可以想見的。

我最近收到一封信,一位高中生說他對一○八課綱極其反感,他認為必修課不該減少,他本人也不喜歡參加社團,又認為做志工不該和升學掛鉤,他尤其反對要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老師們,很多老師都同情他的想法,可是老師們都很無奈,都勸他還是要照教育部的規定來做。這使他非常不以為然。

一○八課綱的重要觀點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可是當學生獨立思考以後,教育部顯然在壓抑他,因為教育部對於大學升學辦法有非常詳細的規定。我因此感覺到教育部的做法本身就在壓抑獨立思考,全國有很多所高中職,學生的程度也可能有差別,辦教育的人應該懂得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而不該常常用統一的規定。

比方說,有些高中老師告訴我,他發現他們學生的程度不夠好,現在將必修課減少了,這對於那些孩子簡直是雪上加霜。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老師們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教育部既然要提倡獨立思考,就應該鼓勵各個學校設法按照自己的情況來設計適合的教育方法。可惜教育部現在的做法適得其反。

當年教育部一聲令下,規定所有小學都要用建構式數學,引起很多老師怨聲載道。其實在美國,建構式數學不過是一種實驗性質的數學教法,美國政府絕對沒有命令所有老師採用這種方法。我就認識一些偏鄉的老師們,因為地處邊陲,教育部不太管他們,所以他們始終不理會這種數學教法,那裡的孩子反而因此得利。我們必須讚揚那裡的老師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教育部當然可以有理想,至於如何達成這種理想,應該讓一線的老師們來決定,而不應該由教育部來決定很多施行的細節。全國的高中生並沒有同樣的性格,當然也不可能有同樣的學業程度,教育部目前統一的做法當然會引起七成的學生和家長感到困擾。

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一定要知道現實。教育部官員也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是要有這種能力,必須確實地知道真實的狀況。如果教育部官員發現很多學生的程度低到了極點,而且很多大學根本快找不到學生了,應該就不會要求所有的中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了。

請看博幼基金會關於俄羅斯的進一步介紹

博幼基金會很注重學生的人文素養,因此介紹了很多國家。上一集已經介紹了俄羅斯的最早起源,現在請各位再看兩集。我本人一直好奇,俄羅斯被蒙古人統治了幾百年,但為何沒有在俄羅斯境內留下什麼遺跡?各位看了這兩集以後,應該會對這個國家的歷史有較深切的了解。

博幼通識教材(14)世界第一大國俄羅斯的起源(下集)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大家有聽說過「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句名言嗎?這是中國的經典小說《三國演義》的開場白,任何團體都有聚散離合,國家當然不例外。我們後半的故事,就來看羅斯公國是如何走向分裂、以至於最終的消滅。

衰弱的帝國

上集提到,基輔羅斯選擇改信東羅馬帝國的基督教(後來的東正教),這個選擇的表面理由,是東羅馬帝國首都的繁榮感動了基輔的國王;不過實際上,更重要理由應該這樣解讀:靠著與繁榮的東羅馬帝國貿易(或掠奪),使基輔獲得強大的經濟發展,成為統一羅斯人的中心,為此,他們才選擇了羅馬帝國的基督教。

然而,隨著時間前進,建國超過千年的東羅馬帝國,在這個時代反而正逐漸走向衰弱,尤其是西元七世紀出現的伊斯蘭教,迅速在東羅馬帝國邊境傳播,經過一兩百年的發展之後,使帝國邊疆的遊牧民族結合在一起,開始挑戰帝國的霸權。

而伴隨著伊斯蘭教的危機,令一件人類歷史上重大事件:基督教的十字軍東征也隨之發生;然而,歐洲西方的基督教國家派來的十字軍,不但沒有挽救東羅馬帝國,反而打破帝國壟斷東方與西方貿易的地位,使西歐商人得以建立自己的地中海貿易路線,瓜分東羅馬帝國原先獨佔歐洲人購買東方商品的利益,連帶使基輔公國失去經濟繁榮的基礎。

分裂的王國

隨著經濟實力的衰退,基輔的公王越來越沒有影響力,而羅斯人的文化傳統中,沒有固定的家族繼承人規定這一點,成為基輔羅斯延續的致命傷:每一次基輔公王的繼承問題都會導致某種程度的內戰,這些內戰消耗基輔的財力、人力,好不容易獲得王位的勝利者,也只能繼承到一個更為衰弱的王權。

這樣的環境下,羅斯人自然再也難以維持統一的局面,就在十字軍東征發動的十一、十二世紀裡,原先的基輔公國可以說名存實亡,各地的貴族佔地為王,挑戰基輔大公的權力,進入他們的戰國時代,有的地方爭奪公國的統治權,與佔據基輔的人之間不斷征戰;也有一部分地區,趁此機會脫離公王統治,成為另一種獨立的共和國。

在統一之外

基輔羅斯公國的分裂,雖然是一個王國的衰弱,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羅斯人佔據的這塊地區,本來就是歐洲與亞洲文化交會的一個多元地區,在此的人們可以透過交流來獲得巨大的商業利益,相對來說,也很容易成為族群、文化的戰場。基輔羅斯興起時,依靠維京人勇於冒險犯難的精神,加上佔據東西方商路的利益,成為獨霸的力量;當這樣一枝獨秀的力量消失後,取而代之的又是百花齊放的狀態。

在基輔強大的時代中,政治上強大的國家可能曾經鑄造出統一的「羅斯人」民族,但隨著政權的衰弱,他們又重新成為各種不同的民族、國度,只有基督教與文字系統做為某種程度上的共通價值延續到今日。即使在今天,這塊地區仍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國家:白俄羅斯、烏克蘭與俄羅斯,也許這樣的多元型態,才是這片土地上人們生活的真實面貌,而統一的國家,才是一種特殊狀態也說不一定。

蒙古人來襲:一個時代的終結

雖然進入分裂的時代,羅斯人的國家基輔仍未滅亡,它真正的末日,是從亞洲而來的噩夢:在西元1240年前後,東方草原上滾滾而來的蒙古騎兵,踏碎了他們路上的一切阻礙,即便羅斯人所有分裂的公王們聯合起來,也無法抵抗蒙古鐵騎,公王、軍隊、都市與平民都遭受致命打擊,羅斯人曾經輝煌的基輔公國從此畫下句點。羅斯人的公王要不被消滅,要不被迫成為蒙古金帳汗國(欽察汗國)的附屬;許多原先繁榮的都市,被侵略者的鐵蹄破壞殆盡;在此後,長達三百多年的時間裡,羅斯人只能屈服於蒙古人的控制之下。欽察汗國的首都遠在中亞,離現在的莫斯科相當之遠。

然而,蒙古人並非單純的毀滅者,他們是鼓勵貿易的遊牧民族,就像早年羅斯人的祖先維京人是乘船的商人一般,游牧帝國的蒙古人是草原上騎乘馬匹的大商人,他們建立新的貿易路線,為不同的地區帶來發展機會,後來俄羅斯的首都「莫斯科」,就是在蒙古人的時代裡繁榮起來;此外,蒙古帝國也建立起羅斯與亞洲草原的遊牧國家之間的聯繫,開啟未來俄羅斯帝國擴張到這些地區的契機。

另外,特別值得一說的是,我們故事中一直看到這些人都被稱為「羅斯」人,但中文對這個國家的稱呼卻是「俄羅斯」,俄羅斯究竟從哪來呢?實際上,無論俄羅斯或羅斯,原文的發音都只有「羅斯(Rus)」,而正是連接東方亞洲與西方歐洲世界的蒙古人,把羅斯人的故事帶到中國,這個「俄」的聲音,是蒙古語在講專有名詞時必須加上的前綴音(不妨把它想像成英文的冠詞the),這在翻譯成中文時被保留下來,從此「俄」羅斯就成為中文裡「羅斯人」的翻譯。

俄羅斯在哪裡?

故事到這裡,俄羅斯人最早的國家基輔羅斯,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蒙古人統治下的各個部族、都市,基輔留給羅斯人除了歷史故事外,就剩基督教文化以及基督教並存的羅馬國家概念。

那我們現代的俄羅斯究竟從哪裡開始呢?在基督教的羅馬帝國想像中,在遊牧民族的可汗國底下,即將出現一套混雜歐洲羅馬文化與亞洲游牧民族的新國家,這個國家將成為現代俄羅斯的前身,並成為世界級舞台的關鍵腳色,它的故事,就讓我們留待以後的故事分曉了。


博幼通識教材(15)莫斯科的崛起

蒙古人的統治

在蒙古人入侵基輔羅斯後,建立了「金帳汗國」,而過去的俄羅斯人公王,雖然仍有伏拉迪米爾-蘇茲達爾大公號稱「全羅斯人」的公王,但這個稱號卻必須由金帳汗國冊封,沒有真正的自主權。

然而另一方面,蒙古人的統治,相對其他文化而言,卻較為鬆散;他們在戰爭中也許暴虐而無情,但對於屈服的對手,蒙古人不實行嚴格的統治,只要願意上交稅金、接受軍事徵召與偶爾的政治命令,他們對征服地區人民的生活方式、宗教信仰都有很大的包容性,甚至允許原本當地的王公貴族保有自己的軍隊與國家制度。

換句話說,表面上基輔公國的大片土地受蒙古人的金帳汗國支配,實際上,除了東邊適合游牧部落生活的草原地帶外,大多數地區反而呈現「家裡沒老大」的情況,例如波羅的海沿岸地區,俄羅斯人就被新崛起的立陶宛人取代,建立新的立陶宛公國;原先俄羅斯人發展最好的基輔一帶,倒成為金帳汗國與新興波蘭、立陶宛間的「邊境」,陷入邊緣化的危機。

蒙古人打破俄羅斯人原本的秩序,但沒有取代這個秩序,這使本來基輔羅斯體制下較邊緣的公國得到發展機會,未來的俄羅斯帝國,就是從這些原本只是「邊陲小國」之一的「莫斯科公國」發展而來。

圖 1金帳汗國興盛時的月即別汗(Öz-Beg Khan)畫像

邊境的小城

之前的故事中,提到基輔羅斯最初強大的原因之一,是佔據了東羅馬帝國與北方波羅的海之間的貿易路線,在這條約略是南北方向的貿易路線上,無論是波羅的海沿岸的城市,或者是通往黑海的河流集散地,都可說相當重要;相對的,位在基輔羅斯東北的莫斯科,就是一個開發較少的邊境小鎮。

然而,蒙古人的入侵帶來另一種新的發展:從亞洲通往歐洲的東西向路線,新路線的出現帶給莫斯科新的機會,在這條蒙古人的貿易路線上,它是新的中心!

圖 2金帳汗國、莫斯科以及俄羅斯公國群相對位置圖

最初,莫斯科只是基輔羅斯國邊境廣大森林地區裡面的一個小小貿易城鎮,它得名於所在地的河流:莫斯科河,而這條河流又是歐洲最長河──伏爾加河的支流之一,這條伏爾加河起源於莫斯科西北方,它的各個支流幾乎遍布整個東歐大平原,可以說是現代俄羅斯境內的血脈。

然而,在莫斯科崛起的時代,伏爾加河的流域大多還是原始的森林、草原,並不是那些強大國家們發展的中心。不過,就如同早年羅斯人的維京祖先那樣,只要有河流的地方,就會成為他們的貿易基地,莫斯科的位置也不例外,一開始雖然這個據點不大,但由於四面都是森林、河流,易於防守,這個城鎮就成為某一個迷你的羅斯人公王領地,甚至逐漸發展成一個小小的獨立國,直到蒙古人入侵時,轉變才真正到來。

蒙古人的「錢袋」

莫斯科崛起的故事有許多的曲折,但從某個角度上來說,早期莫斯科發跡的方式,其實就是「西瓜靠大邊」這一招:在西元1300年開始發展的莫斯科公國,最初只不過是另一個強大的公國──伏拉迪米爾-蘇茲達爾大公國的一部分,莫斯科的第一任公王,只是這個大公國裡繼承權最低的小兒子丹尼爾(Daniel)罷了。

然而,到了第二任公王尤里(Yury)以後,這個公國開始積極地爭取蒙古人的支持,尤里親自到金帳汗國中拉攏關係,最後贏得了著名的月即別汗(Öz-Beg Khan)的青睞,迎娶大汗的妹妹為妻子,從此爭取到了金帳汗國對莫斯科的支援,最後甚至得到了代替蒙古人對各個俄羅斯公國「代收稅金」的權力,儘管因此遭到其他俄羅斯公王的厭惡以及挑戰,後來的幾位莫斯科公王卻都能巧妙地周旋在這些公王與蒙古人之間,或利用陰謀詭計陷害其他公王,讓他們遭到蒙古人的懲罰而被消滅或肅清。

到了西元1330年,第三代莫斯科公王伊凡一世(Ivan I)的時代,莫斯科公國已經藉著這種利用蒙古人威勢、權力的方式,加上三代公王的積極努力,成為所有俄羅斯公國中,最富有的強大公國,伊凡一世替蒙古人收取稅金的貪婪樣貌,甚至被當時的俄羅斯人取了「錢袋(Kalita)」這個綽號,以「錢袋子伊凡」在俄羅斯的歷史上著稱。

圖 3 壯麗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宮

但伊凡並非僅僅一味歛聚錢財,他也很會利用金錢來拉攏盟友、擴張勢力,在他任內開始了今日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石造教堂的建設,同時他利用錢財收買鄰近較小的公國,最後爭取到當時羅馬東正教地位最高的督主教(英文Exarch,相當於俄羅斯人信仰的最高領導人)聖彼得主教從基輔移座到莫斯科,使莫斯科逐漸獲得俄羅斯人信仰中心的地位。

西方來的挑戰

就跟大多數人的生命一樣,國家的發展不可能一帆風順,莫斯科當然也不例外,除了有蒙古人強力的支配,在俄羅斯諸國之間,也有許多與它對抗的冤家。

莫斯科的冤家,就是位在莫斯科城西方的特維爾(Tver)公國,這兩個國家之間的距離不遠,幾乎可以說是彼此鄰接,它們彼此之間的仇恨,則要從二代莫斯科大公尤里開始說起。話說尤里為了爭取全俄羅斯大公的地位,特地前往金帳汗國拉攏蒙古人,而在此之前,蒙古人任命的大公,就是特維爾的米海爾(Mikhail)大公。

想當然耳,米海爾大公不會乖乖地放棄全俄羅斯人大公的身分,當尤里帶著蒙古人的援軍兵臨特維爾城時,米海爾也找來了另一個外援:立陶宛公國。

這個立陶宛公國,當時正處於發展的高峰,他們從西元13世紀開始嶄露頭角,很快地就成為東歐地區的霸主之一,後來甚至佔領了俄羅斯人過去的首都基輔,代替俄羅斯人成為波羅的海到黑海貿易路線的控制者。

於是,莫斯科公國與特維爾公國間爭王的背後,也是金帳汗國與立陶宛公國間的角力。然而,這個時代主宰俄羅斯人的終究是強大的蒙古人,特維爾人雖然靠著立陶宛人的援助擊退來犯的尤里,卻仍然必須爭取蒙古人的任命,可憐的米海爾在此時卻受到了尤里的陰謀陷害:尤里在蒙古大汗面前指控米海爾大公毒害了尤里的妻子(也就是月即別汗的妹妹),戰爭勝利的米海爾反而在金帳汗國首都新薩萊被審判處死,而戰敗的尤里則繼續當他的「全俄羅斯人的公王」。

這場爭執,開啟了莫斯科公國、特維爾公國、蒙古人以及西方立陶宛人四方之間,將近兩百年的合縱、連橫故事,其中充滿了勇氣、陰謀與背叛,這段故事,就讓我們留待下次再說囉!

20201001漏網新聞

我發現有很多新聞是我們不注意的,可是其實是值得注意的,所以以後如果有這類的漏網新聞,我會和大家分享。各位不妨看看我們國家的報紙有沒有報導以下的新聞。

1.  人權組織譴責喀麥隆的抗議活動被禁止
人權組織譴責喀麥隆政府以新冠肺炎大流行為由,禁止反對黨的抗議示威遊行活動。

2. 奈及利亞醫護人員暫時取消罷工
九月中旬奈及利亞醫護人員開始罷工,以要求改善工作條件、支付未償薪水和新冠肺炎津貼。21日,這群醫護人員暫時取消罷工,重回工作崗位。

3. 衣索比亞知名音樂人Hachalu遇害後所引發的暴力動亂,有兩千人被捕
衣索比亞知名音樂人Hachalu在6月29日遇害後所引發的暴力動亂,超過160人死亡,有兩千人被捕。

4. 四個人權團體為肯亞警察暴行的受害者尋求賠償
四個人權團體為五名受到肯亞警察暴行而死亡的受害者尋求4600美元的賠償。

5. 以色列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創新高
以色列新冠肺炎感染人數在9月24日創新高,有6861人確診。衛生中心的壓力越來越大。

6. 墨西哥重新開放考古遺址
墨西哥重新開放國內考古遺址,基於新冠肺炎的安全措施,參觀團體限於十人,必須戴口罩和量體溫。

7. 北京外國語大學提供衣索比亞Amharic語學位課程
北京外國語大學提供衣索比亞Amharic語學位課程,用來改善兩國之間的關係。

8. 甘比亞反對派領導人指責政府否決憲法草案
甘比亞反對派領導人指責政府否決限制總統任期的憲法草案,認為這不是民主的好兆頭。

9. 奈及利亞女歌手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親善大使
奈及利亞女歌手Yemi Alade擔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親善大使,誓言為弱勢團體發聲。

10. 西非共同體將解除對馬利的制裁
馬利軍政府正接受國際社會的要求,準備將政權交還人民。西非共同體將解除對馬利的制裁。

11. 模里西斯10月將重開邊界
模里西斯依賴旅遊業收入,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的經濟大受打擊,政府決定在10月重開邊界。

12. 獅子山國總統表示,不能成為一個腐敗的國家
獅子山國總統9月24日收到調查委員會對前總統等人的貪汙指控,他表示,獅子山不能成為一個腐敗的國家,將遵循建議,沒收這些人的資產。

13. 南非總統支持拆除種族隔離歷史的雕像
南非總統支持拆除種族隔離歷史的雕像。

14. 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在有爭議的地區發生衝突
亞塞拜然和雅美尼亞在有爭議的Nagorno-Karabakh地區發生衝突,俄羅斯外交部要求兩國立即停火進行談判,以穩定局勢。

15.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希望轉型為大型科技公司
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希望轉型為大型科技公司。

16. 許多美國公司加入特斯拉,挑戰川普的關稅貿易戰
根據報導,約有3500家美國公司,包括汽車業、零售商和藥局,挑戰美國政府對大量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17. 斯里蘭卡採茶工人生活艱苦
斯里蘭卡採茶工人生活艱苦,長時間工作,採收18公斤的茶葉只得到4.15美元的微薄日薪。

18. 抵抗博科聖地的大學
奈及利亞Maiduguri大學位於東北部博科聖地的中心,雖然博科聖地與奈及利亞政府的戰事不斷,這間大學仍然保持開放,沒有關閉。

19. 哥倫比亞大毒梟在家中牆內藏錢
惡名昭彰的哥倫比亞大毒梟Pablo Escobar死於1993年,他的侄兒向媒體表示,死去的叔叔會在家中藏錢。這次在某一間房屋的牆內發現1800萬美元。

20. 受制裁的伊朗仍大幅提高石油出口
儘管受到美國制裁,伊朗仍繼續出口石油,9月分每天出口近150萬桶石油。

Will Ye Go, Lassie Go

我一直喜歡一首蘇格蘭民謠,如果各位到Youtube上就會發現很多歌手都唱過這首歌,但是我認為以下網站的歌聲最好聽。歌手叫做林昊星,是博幼教出來的學生。很厲害吧!

有幾個生字先預告一下:

thyme 百里香

heather 石楠花

lassie 女孩

https://youtu.be/Wok6q9OjyGM

聽完林昊星的歌聲以後,也不妨聽聽其他人唱的。一個在台灣生長的人,可以將蘇格蘭民謠唱得如此有韻味,可以看出博幼基金會的人文教育多好。

我的教育專欄(270)教師節老師的悲哀

我們國家應該是講究尊師重道的,可是最近有某教育局長將候用校長作為自己的司機。看到這則新聞,實在感到悲哀。如此不尊重老師的人,居然可以做教育局長,不可思議也。

 一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不尊重老師,那有誰會尊重老師呢?據說,從前俄國的彼得大帝到英國去訪問,他和當時的英國國王認識,他希望由國王安排,使他可以見到牛頓。英國國王告訴他,牛頓絕對不肯來見你的,我可以安排你去見他。

希望大家重視這件事,教師節不放假已經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將候用校長作為自己的司機,是一件相當相當嚴重的事。我們的政府不能認為這件事情不值得檢討。

我的文章題目又被改了

以下這篇文章收錄在<第21頁>,九歌出版社出版,可是標題又被改掉了,改過的題目是”我不懂得生命的意義”。

我不太知道其他作者有沒有這個問題,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改我的文章題目?

我還是拜託大家不要改。

———————————————————————————————————

瑪利修女

李家同

老杜是我電機系的同學,他一直和我們不太一樣,我們念書都是應付考試的,老杜卻不同,他隨便念一下,就可以應付考試,所以他念書永遠念得非常徹底。我們選課的時候總是選容易的,他卻不然,在大學的時候,他就到數學系去選課,而且他也將電磁學念得非常好,遠遠比我們念得好。

老杜畢業以後,進了一家小公司做事,當時大家都熱中數位線路,只有他一個人做的是類比線路,我們都覺得他有點頭腦不清楚。沒有想到的是,多媒體電腦來臨以後,他練好的功夫大為有用,全國會設計類比電路的人非常少,他也自己開了公司,公司的股票一漲再漲,老杜的身價也一漲再漲。我們都非常羨慕老杜,總覺得老杜為什麼如此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做得這麼好。

可是我們大家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那就是老杜不是那種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人。不論他賺多少錢,他不會因為他賺了這麼多錢就心滿意足了。

過一陣子,老杜開始追求別的東西了,他常常出國,但出國不是在於推廣公司的業務,而是為了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滿足,他常到各種靜修的地方去,照他講,他到的地方都是有名的地方,也常常聽到有名的宗教領袖講道,可是他一直對這些講道不太滿意。他常常覺得這些高僧講的道,不是聽不懂,就是了無新意。

老杜所想要得到的是生命究竟有何意義。我們這些學電機的人當然幫不上忙,他老兄花了好多錢去探索生命的意義,也常以靜坐的方式去悟出生命的意義,照他講,他是越悟越糊塗。

有一天,老杜忽然打電話給我,平時他講話向來是痛痛快快,這次他卻欲言又止,原來他說他要去找一位他過去的一個女性朋友,這位女性朋友姓張,老杜在大學時參加過山地服務社,就在那時候他認識張小姐,也有些來往,雖然我們不能說張小姐是老杜的女朋友,但是人人都知道老杜非常心儀張小姐的。

大學畢業以後,老杜告訴了我們一個令他心碎的消息,張小姐決定去做天主教修女了,她參加的組織專門替原住民服務。老杜雖然有失落感,當然也很佩服她,張修女發終身大願的時候,老杜曾經去觀禮,他站得遠遠地觀看了全部的儀式,事後就永遠不再提張小姐了,畢竟人家已經是修女了。

這次老杜告訴我,他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她在好遠的山地村落替一群小孩子服務。這些小孩子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張修女在照顧他們。老杜說,這二十年來,張修女從未離開過那個山地小村莊,她一定會告訴他生命的意義何在。

我同意他的看法,可是我不懂為什麼老杜要告訴我這件事情。原來老杜想去看她,但不敢一個人去,他要我陪他一起去,替他壯膽。老杜已經四十幾歲的人,一夜之間,變成了小孩子,也難怪他,誰敢去找一位修女呢?

我們兩個人開了車,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工作的地方,一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鬧得不可開交的小孩,那裡有好幾位修女,我們問了一陣子,找到了張修女。張修女看到我們,很和氣地問我們來的目的。我們說我們是來捐錢的,於是張修女就帶我們去她的辦公室。到了辦公室,老杜再也按捺不住,他告訴張修女他的名字。

張修女聽到老杜的名字,大吃一驚。她說她完全沒有想到他會來這麼偏遠的地方。她雖然在這二十年來,從沒見過老杜,卻在報紙上常常看到這位電子新貴的消息。她說她常常替他祈禱,但是她沒有說她祈禱的意向,我猜這絕對和賺錢無關。

張修女卻不是一個閒人,那些調皮的小孩子不停地去告狀。一個小女孩說一個小男孩偷吃了她的餅乾,張修女給她一塊新的,卻引起一大堆小孩子都來要餅乾。一個小男孩摔了一跤,哭著來找張修女。張修女將他抱了一陣子,他才不哭了。

就在這種紛紛擾擾的情況之下,老杜向張修女說他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但一直搞不出所以然,他相信張修女一定知道答案。

張修女的答案才真令我們大失所望,她說她其實是一個很沒有學問的修女,對於神學知道得少之又少,如果硬要說明生命的意義,她可以去查書,但她相信書上的答案,老杜早就知道了,也不會使他滿意的。她還調皮地問老杜,如果像他這麼聰明的人都無法瞭解生命的意義,誰能瞭解呢?

就在張修女和我們聊天的時候,另一位修女來了,她暗示廚房在等她燒飯。我和老杜到了這個時候,已經餓得發昏。之前小朋友拿餅乾的時候,我們兩人也分到了一些。不過這實在不夠,我們也知道附近沒有什麼飯店,要想吃飯,一定要隨著張修女進廚房去。

一進了廚房,張修女就給了我們每人一件圍裙,我們立刻想起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意義。

要燒一頓飯給幾十個人吃,儘管多數是小孩子,當然也不是易事。我們兩個人手忙腳亂地幫忙,等到飯菜上桌,我們又被分派去不同的桌子管小孩吃飯,因為這兩桌的原來老師正好休假。這些小孩發現有客人來,紛紛發起人來瘋,有一個小孩,每一口飯都要老杜餵他,有一位修女來指責他,老杜卻替他辯護,他一方面胃口奇佳,一方面被這些小孩鬧得快樂無比。

吃完飯,我們兩人以為可以休息了,沒有想到張修女命令我們帶孩子們去睡午覺,這些小孩子一點也不怕我們兩個人,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這些孩子哄睡著了。

張修女在她的辦公室裡再度招待我們,也倒了茶給我們喝,老杜喝了茶以後,向張修女說:「我現在懂得妳為什麼二十年來沒有離開這個工作了,妳這樣的生活的確是有意義的。」

修女點點頭,她說:「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楚生命的意義,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扮演著好母親的角色,好多小孩子也因此有了母愛。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老杜點點頭,他說在替那個撒嬌小孩餵飯的時候,他覺得他活得好有意義,至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他大概從此不想去研究了。他從此要過有意義的生活。

張修女說她知道老杜是一個聰明的人,他一定能夠領悟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所以她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僅僅將他拖下水。讓他嚐嚐幫助別人的快樂,果真老杜很快領悟了。

我們要告辭的時候,張修女找到了一盒伯爵紅茶送給老杜,她說她記得老杜在大學生時代很想喝伯爵紅茶,可是沒有錢買來喝。當時她家比較有錢,有時還請他。可是現在她不能喝這種昂貴的紅茶,因為她已經沒有任何收入,喝不起這種奢侈品。她告訴老杜,自從畢業以來,她沒有賺過一毛錢。

老杜收了伯爵紅茶,脫口而出,「小雲,謝謝妳,」小雲顯然是張修女的名字,張修女只好告訴他,她早已不用這個名字了,在這裡,她是「瑪利修女」。

老杜發動車子以後,向車子外面的張修女說:「瑪利修女再見!我會過有意義的生活的!」

這是二十年前的事,老杜在台北從此一直照顧一批家遭變故的小孩子。我有一次看到老杜帶著一個小男孩去買夾克,我也曾經見到他請幾個小孩子吃飯。他最厲害的一點是能教一些高職生電機。儘管他的事業非常成功,他從未停止這種工作。

而我呢?我二十年前在德蘭中心開始做義工。我的教書生涯應該算是很順利的。做到了大學校長,也得到了好多學術界不易得到的獎項,但我總覺得我的生活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我一直在幫助不幸的孩子們。

我們兩人都已是六十五歲,頭髮雖白,但仍健在,瑪利修女卻已在前些日子離開了人世,去世之前,她一直在鄉下一家小醫院接受治療,有人建議她轉診到台北的大醫院,她拒絕了。她說對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來說,這種大醫院是奢侈品,她不願意享受這種奢侈品。她去世之前,也有一些令她記掛的事,都是有關孩子的事,某某孩子扁桃腺發炎,某某孩子手臂開刀,有一個國中畢業的男孩子到台中去找工作,一直找不到,後來打電話來,他找到了隨車送貨的工作,修女聽到了以後,安心地閉上眼睛,從此沒有再醒過來。

我們當然都去參加了瑪利修女的葬禮。彌撒開始,前面的座位是空著的,在合唱聲中,一百多位瑪利修女照顧的孩子們兩個一排地走了進來。我從未聽過如此好聽的聖歌大合唱。當修女的棺木離開教堂的時候,一個小男孩好大聲地哭喊:「瑪利修女,不要走!」

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起了瑪利修女所說的話,「我不懂生命的意義」。其實她是懂的,她知道生命的意義是無法用文字詮釋的,她選了另一種方法來詮釋她的想法,她將她的一生過得非常有意義,「有意義的生活」應該是 「生命的意義」最好的詮釋了。

20200926漏網新聞

我發現有很多新聞是我們不注意的,可是其實是值得注意的,所以以後如果有這類的漏網新聞,我會和大家分享。各位不妨看看我們國家的報紙有沒有報導以下的新聞。

  1. 美國國務院對甘比亞前第一夫人實施經濟制裁

美國國務院對甘比亞前第一夫人Zineb Jammeh實施經濟制裁,理由是她利用慈善基金會和慈善機構作為掩護,將資金非法轉移給丈夫,幫助了Yahya Jammeh統治甘比亞22年間的貪腐。

  1. 肯亞首都部分警員被規定要穿新制服

儘管物資缺乏,肯亞首都有部分的警員被規定要穿新制服,而且必須自費50美元向裁縫師訂製。有些警員因為缺乏買制服的資金,就遵守新命令,選擇留在家裡。

  1. 坦尚尼亞網紅的YouTube頻道成為首位獲得10億觀看次數的非洲媒體

坦尚尼亞網紅Millard Ayo的YouTube頻道成為首位獲得10億觀看次數的非洲媒體。

  1. 肯亞失業者加入政府下水道污水改善計畫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失業的肯亞人,在政府的鼓勵之下,加入首都下水道污水改善計畫的工程。

  1. 波札那已婚婦女獲得擁有土地的權利

波札那總統公布新修訂法律,已婚婦女可以合法擁有土地。新的土地政策也將保護寡婦和孤兒的合法土地權利。

  1. 蒲隆地侵犯人權情況未改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指出,儘管蒲隆地新總統上任,但該國侵犯人權情況未見改善。

  1. 南蘇丹中部50萬人飽受洪水之苦

南蘇丹中部50萬人飽受洪水之苦,人道主義者正在積極協助中。

  1. 莫三比克盜獵大象活動減少了七成

莫三比克盜獵大象活動減少了七成,政府表示這歸功於安全部隊的保護。

  1. 烏干達越獄囚犯有七人被俘,兩人被殺

烏干達東北部監獄發生219名囚犯越獄事件,其中有七人被俘,兩人被殺。

  1. 衣索比亞發行新鈔

衣索比亞為了抑制非法的金融活動和腐敗,國家銀行發行了價值29億比爾(birr)新鈔(約8千萬美元),印製新鈔花了37億比爾。新鈔增強了安全特徵以防止偽造。

  1. 利比亞強人將軍Khalifa Haftar準備暫時解除對石油生產設施的封鎖

利比亞強人將軍Khalifa Haftar準備暫時解除對石油生產設施的封鎖,他與聯合國支持的的黎波里政府達成協議,未來的石油收入將平均分配。

  1. 南非一位律師因稱呼法官愚蠢而遭停職

南非一位律師因稱呼法官愚蠢,被認為不尊重司法系統而遭停職。

  1. 西Darfur是蘇丹近十年來遭受洪災最嚴重的地區

西Darfur是蘇丹近十年來遭受洪災最嚴重的地區,有超過2千個農場被淹沒,3百座房屋倒塌,大量牲畜被淹死。聯合國表示,蘇丹人民目前最需要建築材料、飲用水、食物和藥品。

  1. 中非共和國前總統警衛因戰爭罪行被捕

法國警方以涉嫌戰爭罪行,逮捕了中非共和國前總統警衛。

  1. 支持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殺人兇手,成為波蘭極右派足球迷的偶像

Janusz Walus是波蘭移民,在1993年殺害南非反種族隔離的領導人Chris Hani而被判無期徒刑。但是他卻成了波蘭極右派足球迷的偶像,他們讚揚他試圖制止南非的共產主義,在足球比賽時都會在看台上拿著他的畫像、圍巾和標語,呼籲還他自由。

  1. FB明年將在奈及利亞成立辦事處

社交媒體龍頭FB明年將在奈及利亞Lagos成立辦事處,這將是繼約翰尼斯堡之後,非洲的第二個辦事處。

  1. 索馬利亞匯款系統有軍火商交易紀錄

一份索馬利亞匯款系統報告顯示,近年來跟軍火商的現金交易超過350萬美元,此一發現可能阻礙索國轉帳公司和國際銀行合作,擔心會違反洗錢法規。

  1. 非洲聯盟敦促馬利軍政府迅速任命平民領導人

非洲聯盟敦促馬利軍政府迅速任命平民領導人。

  1. 成千上萬的泰國民眾要求改革政治制度

成千上萬的泰國民眾要求改革政治制度,包括君主立憲。

  1. 俄羅斯北極液化天然氣2計畫獲得95億美元融資

俄羅斯北極液化天然氣2計畫獲得95億美元融資,其中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提供50億美元,日本國際協力銀行提供2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