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108課綱與獨立思考

2020-10-06 22:49 聯合報 /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最近的新聞說,逾七成的學生對於新課綱感到困擾,且近七成五的家長及學生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專家協助;六成以上學生想加強認識及練習素養題型,這是可以想見的。

我最近收到一封信,一位高中生說他對一○八課綱極其反感,他認為必修課不該減少,他本人也不喜歡參加社團,又認為做志工不該和升學掛鉤,他尤其反對要製作學習歷程檔案。他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老師們,很多老師都同情他的想法,可是老師們都很無奈,都勸他還是要照教育部的規定來做。這使他非常不以為然。

一○八課綱的重要觀點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可是當學生獨立思考以後,教育部顯然在壓抑他,因為教育部對於大學升學辦法有非常詳細的規定。我因此感覺到教育部的做法本身就在壓抑獨立思考,全國有很多所高中職,學生的程度也可能有差別,辦教育的人應該懂得因材施教的重要性,而不該常常用統一的規定。

比方說,有些高中老師告訴我,他發現他們學生的程度不夠好,現在將必修課減少了,這對於那些孩子簡直是雪上加霜。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老師們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教育部既然要提倡獨立思考,就應該鼓勵各個學校設法按照自己的情況來設計適合的教育方法。可惜教育部現在的做法適得其反。

當年教育部一聲令下,規定所有小學都要用建構式數學,引起很多老師怨聲載道。其實在美國,建構式數學不過是一種實驗性質的數學教法,美國政府絕對沒有命令所有老師採用這種方法。我就認識一些偏鄉的老師們,因為地處邊陲,教育部不太管他們,所以他們始終不理會這種數學教法,那裡的孩子反而因此得利。我們必須讚揚那裡的老師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教育部當然可以有理想,至於如何達成這種理想,應該讓一線的老師們來決定,而不應該由教育部來決定很多施行的細節。全國的高中生並沒有同樣的性格,當然也不可能有同樣的學業程度,教育部目前統一的做法當然會引起七成的學生和家長感到困擾。

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一定要知道現實。教育部官員也應該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可是要有這種能力,必須確實地知道真實的狀況。如果教育部官員發現很多學生的程度低到了極點,而且很多大學根本快找不到學生了,應該就不會要求所有的中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