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Ye Go, Lassie Go

我一直喜歡一首蘇格蘭民謠,如果各位到Youtube上就會發現很多歌手都唱過這首歌,但是我認為以下網站的歌聲最好聽。歌手叫做林昊星,是博幼教出來的學生。很厲害吧!

有幾個生字先預告一下:

thyme 百里香

heather 石楠花

lassie 女孩

https://youtu.be/Wok6q9OjyGM

聽完林昊星的歌聲以後,也不妨聽聽其他人唱的。一個在台灣生長的人,可以將蘇格蘭民謠唱得如此有韻味,可以看出博幼基金會的人文教育多好。

我的教育專欄(270)教師節老師的悲哀

我們國家應該是講究尊師重道的,可是最近有某教育局長將候用校長作為自己的司機。看到這則新聞,實在感到悲哀。如此不尊重老師的人,居然可以做教育局長,不可思議也。

 一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不尊重老師,那有誰會尊重老師呢?據說,從前俄國的彼得大帝到英國去訪問,他和當時的英國國王認識,他希望由國王安排,使他可以見到牛頓。英國國王告訴他,牛頓絕對不肯來見你的,我可以安排你去見他。

希望大家重視這件事,教師節不放假已經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將候用校長作為自己的司機,是一件相當相當嚴重的事。我們的政府不能認為這件事情不值得檢討。

我的文章題目又被改了

以下這篇文章收錄在<第21頁>,九歌出版社出版,可是標題又被改掉了,改過的題目是”我不懂得生命的意義”。

我不太知道其他作者有沒有這個問題,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改我的文章題目?

我還是拜託大家不要改。

———————————————————————————————————

瑪利修女

李家同

老杜是我電機系的同學,他一直和我們不太一樣,我們念書都是應付考試的,老杜卻不同,他隨便念一下,就可以應付考試,所以他念書永遠念得非常徹底。我們選課的時候總是選容易的,他卻不然,在大學的時候,他就到數學系去選課,而且他也將電磁學念得非常好,遠遠比我們念得好。

老杜畢業以後,進了一家小公司做事,當時大家都熱中數位線路,只有他一個人做的是類比線路,我們都覺得他有點頭腦不清楚。沒有想到的是,多媒體電腦來臨以後,他練好的功夫大為有用,全國會設計類比電路的人非常少,他也自己開了公司,公司的股票一漲再漲,老杜的身價也一漲再漲。我們都非常羨慕老杜,總覺得老杜為什麼如此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做得這麼好。

可是我們大家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那就是老杜不是那種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人。不論他賺多少錢,他不會因為他賺了這麼多錢就心滿意足了。

過一陣子,老杜開始追求別的東西了,他常常出國,但出國不是在於推廣公司的業務,而是為了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滿足,他常到各種靜修的地方去,照他講,他到的地方都是有名的地方,也常常聽到有名的宗教領袖講道,可是他一直對這些講道不太滿意。他常常覺得這些高僧講的道,不是聽不懂,就是了無新意。

老杜所想要得到的是生命究竟有何意義。我們這些學電機的人當然幫不上忙,他老兄花了好多錢去探索生命的意義,也常以靜坐的方式去悟出生命的意義,照他講,他是越悟越糊塗。

有一天,老杜忽然打電話給我,平時他講話向來是痛痛快快,這次他卻欲言又止,原來他說他要去找一位他過去的一個女性朋友,這位女性朋友姓張,老杜在大學時參加過山地服務社,就在那時候他認識張小姐,也有些來往,雖然我們不能說張小姐是老杜的女朋友,但是人人都知道老杜非常心儀張小姐的。

大學畢業以後,老杜告訴了我們一個令他心碎的消息,張小姐決定去做天主教修女了,她參加的組織專門替原住民服務。老杜雖然有失落感,當然也很佩服她,張修女發終身大願的時候,老杜曾經去觀禮,他站得遠遠地觀看了全部的儀式,事後就永遠不再提張小姐了,畢竟人家已經是修女了。

這次老杜告訴我,他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她在好遠的山地村落替一群小孩子服務。這些小孩子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張修女在照顧他們。老杜說,這二十年來,張修女從未離開過那個山地小村莊,她一定會告訴他生命的意義何在。

我同意他的看法,可是我不懂為什麼老杜要告訴我這件事情。原來老杜想去看她,但不敢一個人去,他要我陪他一起去,替他壯膽。老杜已經四十幾歲的人,一夜之間,變成了小孩子,也難怪他,誰敢去找一位修女呢?

我們兩個人開了車,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工作的地方,一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鬧得不可開交的小孩,那裡有好幾位修女,我們問了一陣子,找到了張修女。張修女看到我們,很和氣地問我們來的目的。我們說我們是來捐錢的,於是張修女就帶我們去她的辦公室。到了辦公室,老杜再也按捺不住,他告訴張修女他的名字。

張修女聽到老杜的名字,大吃一驚。她說她完全沒有想到他會來這麼偏遠的地方。她雖然在這二十年來,從沒見過老杜,卻在報紙上常常看到這位電子新貴的消息。她說她常常替他祈禱,但是她沒有說她祈禱的意向,我猜這絕對和賺錢無關。

張修女卻不是一個閒人,那些調皮的小孩子不停地去告狀。一個小女孩說一個小男孩偷吃了她的餅乾,張修女給她一塊新的,卻引起一大堆小孩子都來要餅乾。一個小男孩摔了一跤,哭著來找張修女。張修女將他抱了一陣子,他才不哭了。

就在這種紛紛擾擾的情況之下,老杜向張修女說他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但一直搞不出所以然,他相信張修女一定知道答案。

張修女的答案才真令我們大失所望,她說她其實是一個很沒有學問的修女,對於神學知道得少之又少,如果硬要說明生命的意義,她可以去查書,但她相信書上的答案,老杜早就知道了,也不會使他滿意的。她還調皮地問老杜,如果像他這麼聰明的人都無法瞭解生命的意義,誰能瞭解呢?

就在張修女和我們聊天的時候,另一位修女來了,她暗示廚房在等她燒飯。我和老杜到了這個時候,已經餓得發昏。之前小朋友拿餅乾的時候,我們兩人也分到了一些。不過這實在不夠,我們也知道附近沒有什麼飯店,要想吃飯,一定要隨著張修女進廚房去。

一進了廚房,張修女就給了我們每人一件圍裙,我們立刻想起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意義。

要燒一頓飯給幾十個人吃,儘管多數是小孩子,當然也不是易事。我們兩個人手忙腳亂地幫忙,等到飯菜上桌,我們又被分派去不同的桌子管小孩吃飯,因為這兩桌的原來老師正好休假。這些小孩發現有客人來,紛紛發起人來瘋,有一個小孩,每一口飯都要老杜餵他,有一位修女來指責他,老杜卻替他辯護,他一方面胃口奇佳,一方面被這些小孩鬧得快樂無比。

吃完飯,我們兩人以為可以休息了,沒有想到張修女命令我們帶孩子們去睡午覺,這些小孩子一點也不怕我們兩個人,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這些孩子哄睡著了。

張修女在她的辦公室裡再度招待我們,也倒了茶給我們喝,老杜喝了茶以後,向張修女說:「我現在懂得妳為什麼二十年來沒有離開這個工作了,妳這樣的生活的確是有意義的。」

修女點點頭,她說:「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楚生命的意義,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扮演著好母親的角色,好多小孩子也因此有了母愛。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老杜點點頭,他說在替那個撒嬌小孩餵飯的時候,他覺得他活得好有意義,至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他大概從此不想去研究了。他從此要過有意義的生活。

張修女說她知道老杜是一個聰明的人,他一定能夠領悟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所以她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僅僅將他拖下水。讓他嚐嚐幫助別人的快樂,果真老杜很快領悟了。

我們要告辭的時候,張修女找到了一盒伯爵紅茶送給老杜,她說她記得老杜在大學生時代很想喝伯爵紅茶,可是沒有錢買來喝。當時她家比較有錢,有時還請他。可是現在她不能喝這種昂貴的紅茶,因為她已經沒有任何收入,喝不起這種奢侈品。她告訴老杜,自從畢業以來,她沒有賺過一毛錢。

老杜收了伯爵紅茶,脫口而出,「小雲,謝謝妳,」小雲顯然是張修女的名字,張修女只好告訴他,她早已不用這個名字了,在這裡,她是「瑪利修女」。

老杜發動車子以後,向車子外面的張修女說:「瑪利修女再見!我會過有意義的生活的!」

這是二十年前的事,老杜在台北從此一直照顧一批家遭變故的小孩子。我有一次看到老杜帶著一個小男孩去買夾克,我也曾經見到他請幾個小孩子吃飯。他最厲害的一點是能教一些高職生電機。儘管他的事業非常成功,他從未停止這種工作。

而我呢?我二十年前在德蘭中心開始做義工。我的教書生涯應該算是很順利的。做到了大學校長,也得到了好多學術界不易得到的獎項,但我總覺得我的生活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我一直在幫助不幸的孩子們。

我們兩人都已是六十五歲,頭髮雖白,但仍健在,瑪利修女卻已在前些日子離開了人世,去世之前,她一直在鄉下一家小醫院接受治療,有人建議她轉診到台北的大醫院,她拒絕了。她說對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來說,這種大醫院是奢侈品,她不願意享受這種奢侈品。她去世之前,也有一些令她記掛的事,都是有關孩子的事,某某孩子扁桃腺發炎,某某孩子手臂開刀,有一個國中畢業的男孩子到台中去找工作,一直找不到,後來打電話來,他找到了隨車送貨的工作,修女聽到了以後,安心地閉上眼睛,從此沒有再醒過來。

我們當然都去參加了瑪利修女的葬禮。彌撒開始,前面的座位是空著的,在合唱聲中,一百多位瑪利修女照顧的孩子們兩個一排地走了進來。我從未聽過如此好聽的聖歌大合唱。當修女的棺木離開教堂的時候,一個小男孩好大聲地哭喊:「瑪利修女,不要走!」

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起了瑪利修女所說的話,「我不懂生命的意義」。其實她是懂的,她知道生命的意義是無法用文字詮釋的,她選了另一種方法來詮釋她的想法,她將她的一生過得非常有意義,「有意義的生活」應該是 「生命的意義」最好的詮釋了。

20200926漏網新聞

我發現有很多新聞是我們不注意的,可是其實是值得注意的,所以以後如果有這類的漏網新聞,我會和大家分享。各位不妨看看我們國家的報紙有沒有報導以下的新聞。

  1. 美國國務院對甘比亞前第一夫人實施經濟制裁

美國國務院對甘比亞前第一夫人Zineb Jammeh實施經濟制裁,理由是她利用慈善基金會和慈善機構作為掩護,將資金非法轉移給丈夫,幫助了Yahya Jammeh統治甘比亞22年間的貪腐。

  1. 肯亞首都部分警員被規定要穿新制服

儘管物資缺乏,肯亞首都有部分的警員被規定要穿新制服,而且必須自費50美元向裁縫師訂製。有些警員因為缺乏買制服的資金,就遵守新命令,選擇留在家裡。

  1. 坦尚尼亞網紅的YouTube頻道成為首位獲得10億觀看次數的非洲媒體

坦尚尼亞網紅Millard Ayo的YouTube頻道成為首位獲得10億觀看次數的非洲媒體。

  1. 肯亞失業者加入政府下水道污水改善計畫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失業的肯亞人,在政府的鼓勵之下,加入首都下水道污水改善計畫的工程。

  1. 波札那已婚婦女獲得擁有土地的權利

波札那總統公布新修訂法律,已婚婦女可以合法擁有土地。新的土地政策也將保護寡婦和孤兒的合法土地權利。

  1. 蒲隆地侵犯人權情況未改善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指出,儘管蒲隆地新總統上任,但該國侵犯人權情況未見改善。

  1. 南蘇丹中部50萬人飽受洪水之苦

南蘇丹中部50萬人飽受洪水之苦,人道主義者正在積極協助中。

  1. 莫三比克盜獵大象活動減少了七成

莫三比克盜獵大象活動減少了七成,政府表示這歸功於安全部隊的保護。

  1. 烏干達越獄囚犯有七人被俘,兩人被殺

烏干達東北部監獄發生219名囚犯越獄事件,其中有七人被俘,兩人被殺。

  1. 衣索比亞發行新鈔

衣索比亞為了抑制非法的金融活動和腐敗,國家銀行發行了價值29億比爾(birr)新鈔(約8千萬美元),印製新鈔花了37億比爾。新鈔增強了安全特徵以防止偽造。

  1. 利比亞強人將軍Khalifa Haftar準備暫時解除對石油生產設施的封鎖

利比亞強人將軍Khalifa Haftar準備暫時解除對石油生產設施的封鎖,他與聯合國支持的的黎波里政府達成協議,未來的石油收入將平均分配。

  1. 南非一位律師因稱呼法官愚蠢而遭停職

南非一位律師因稱呼法官愚蠢,被認為不尊重司法系統而遭停職。

  1. 西Darfur是蘇丹近十年來遭受洪災最嚴重的地區

西Darfur是蘇丹近十年來遭受洪災最嚴重的地區,有超過2千個農場被淹沒,3百座房屋倒塌,大量牲畜被淹死。聯合國表示,蘇丹人民目前最需要建築材料、飲用水、食物和藥品。

  1. 中非共和國前總統警衛因戰爭罪行被捕

法國警方以涉嫌戰爭罪行,逮捕了中非共和國前總統警衛。

  1. 支持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殺人兇手,成為波蘭極右派足球迷的偶像

Janusz Walus是波蘭移民,在1993年殺害南非反種族隔離的領導人Chris Hani而被判無期徒刑。但是他卻成了波蘭極右派足球迷的偶像,他們讚揚他試圖制止南非的共產主義,在足球比賽時都會在看台上拿著他的畫像、圍巾和標語,呼籲還他自由。

  1. FB明年將在奈及利亞成立辦事處

社交媒體龍頭FB明年將在奈及利亞Lagos成立辦事處,這將是繼約翰尼斯堡之後,非洲的第二個辦事處。

  1. 索馬利亞匯款系統有軍火商交易紀錄

一份索馬利亞匯款系統報告顯示,近年來跟軍火商的現金交易超過350萬美元,此一發現可能阻礙索國轉帳公司和國際銀行合作,擔心會違反洗錢法規。

  1. 非洲聯盟敦促馬利軍政府迅速任命平民領導人

非洲聯盟敦促馬利軍政府迅速任命平民領導人。

  1. 成千上萬的泰國民眾要求改革政治制度

成千上萬的泰國民眾要求改革政治制度,包括君主立憲。

  1. 俄羅斯北極液化天然氣2計畫獲得95億美元融資

俄羅斯北極液化天然氣2計畫獲得95億美元融資,其中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提供50億美元,日本國際協力銀行提供25億美元。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我們該有工業素養

2020-09-22 23:16 聯合報 / 李家同

我們常常提到人文素養,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對文學和音樂等等有一定的了解,也能欣賞。現在我們是一個工業國家,工業對國家的經濟是非常重要的,不妨想想看,假如全國的工業園區都不見了,我們會是一個什麽樣的國家?做為一個工業國家的國民,當然應該對工業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也希望很多人對工業有欣賞的能力。

對工業有所了解並非易事,舉例來說,大多數人以為半導體工業是電子工業,半導體工業建築在電子物理之上,但是半導體的製程和化學關係非常密切,所用的儀器卻又和機械有關。更重要的是,半導體工業所用的材料是非常特別的,所以我們應該知道半導體工業包含了相當多的工業技術。

國人常常聽說我國的半導體製程已經進入奈米階段,但是很少人知道奈米是指兩條線之間的距離。一奈米等於10億分之一米,這是我們很難想像的距離。先進的半導體技術中,兩條線之間的距離可以到奈米級,這已經值得大家好奇;最精采的部分乃是半導體儀器的精密程度,有很多半導體的設備需要移動一個零組件,移動速度非常之快,但是停下來的位置卻又要非常準確。現在最先進的儀器在移動零組件時的定位誤差是○點五奈米,這種技術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我們因此可以知道很多先進工業都會涵蓋相當多的技術,這些技術往往都是非常基本的。我們看到半導體的晶圓一定會覺得晶圓是非常光滑的,這是因為半導體製程中有研磨的過程。研磨一般被認為是很普通的工業技術,小學生在做木工時,就會用砂紙磨平木板。當然,半導體所用的研磨技術卻是非常精密的,研磨液就不是普通公司能生產的。研磨液中的顆粒可能會變小,但如何知道顆粒太小,也是相當有學問的工業技術。

對工業有深入了解的人,會非常重視工業的基本技術,不會輕視任何一個技術。我國工業已經是精密工業,對精密工業有了解的人,會想設法了解這些精密的零組件、特用化學品、控制技術等。一個精密的工業產品有如一部令人感動的文學作品,雖然不見得人人都像白居易一樣會創作,但我們總應該能夠欣賞白居易的作品。同理,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夠欣賞精密的工業技術。這種欣賞的能力可以被稱為工業素養,全國人民如果都有很好的工業素養,絕對可以提高我國的競爭力。

愛用國貨,希望大家用本土的點對點通訊軟體

我向來贊成愛用國貨。以點對點通訊軟體來說,我本人當然有用Line,因為Line比較普及,可是博幼基金會的同仁都是用訊連公司的U通訊的。U的功能絕對不亞於Line,實在沒有什麽理由一定要用Line。可是,U是完全由國人自己製作的,如果我們不支持國產軟體,我們如何能夠發展軟體工業?

我雖然用Line,可是也苦頭吃足,我可以用電腦版的Line打電話,但是Line卻常常告訴我無法通訊。這絕對不是我的電腦問題,因為在同時,U的電腦版通訊完全正常。

當然,用U也有過一次問題,可是因為訊連公司在台灣,所以我可以經由他們所提供的機制”回報問題”解決我的困擾。但是用Line出了問題,我就不知道怎麽辦了。還有一點,希望大家知道,Line的伺服器不在台灣,如果政府要想以合法的手段監聽Line上的訊息是不可能的。

我們一定要愛用國貨,英國女王絕對不會用美國汽車,俄羅斯總統不會用勞斯萊斯,美國總統一定只會用凱迪拉克。別的國家愛用國貨,為什麽我們卻偏偏有好的國貨而不用?我在此奉勸所有在使用Line的人,同時也用國產的點對點通訊軟體,我相信除了U以外,還有其他的國產通訊軟體,我們大概不能完全不用Line,但至少應該也用國產的通訊軟體。”愛台灣”不僅僅是口號而已。

我的教育專欄(269)教育部知不知道?

我最近在偏鄉碰到好幾位令我感到痛心的同學,有些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寫不全abc,也會認錯abc,比方說,將h念成y。我也碰到一位國二學生,他坦白承認自己完全不會英文,連father、mother都不會拼。

有一位小五不會abc的學生告訴我,他是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上英文課的,也有外師來教。可是外師只會帶他們玩,所以他其實是什麽也沒有學會的。

有一位大學生寫了一個英文句子:She was no money. 考其原因,實在是因為這位大學生在小學時就沒有學好英文,真是可悲。

我的疑問是,教育部究竟知不知道?我常常從報上看到新聞說,教育部如何重視英文教育,有雙語教學這個名詞,也有消息說要請大批的外師來教英文,可是從來沒有新聞報導偏鄉孩子英文落後的情形。我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教育部知道偏鄉孩子英文落後的,但是始終不願意知道落後的原因。因為對這件事情完全不清楚,他們只會想出很多方案,如雙語教學、聘請大量外師等等,而從來不願意檢視學生的英文程度。

但我仍然希望教育部能夠面對現實,總不能學習晉惠帝來解決問題。

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218)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澱設備

在半導體的製程中,有一步驟是要在基板上生成出半導體薄膜,基板有了這半導體薄膜,就可以將其製作成不同的光電、電子元件,當然不同的元件需要有不同種類的生成薄膜。這種設備的英文名字是MOCVD(Metal Organic Chemical Vapor Phase Deposition),這種設備過去都要靠進口,而且價格非常昂貴。我國現在已經有了國產的MOCVD,價格當然也不便宜。

MOCVD的基本原理如圖一所示,最重要的是中央噴嘴,氣體會從中央噴嘴噴出來。基板放在承載盤上,承載盤會旋轉。因為中央噴嘴和基板是靠得很近的,所以噴出來的氣體會到達基板,經由化學作用成為薄膜。

圖一

在過去,中央噴嘴做得像洗澡的蓮蓬頭,讓氣體從上往下覆蓋在基板上。這種做法有一個缺點,那就是氣體噴出來以後,可能因為化學反應而產生一些副產品。這種副產品是非常微量的,可是仍然不利於薄膜。現在氣體以水平方向噴出,而基板則是掛在上方,因為基板面朝下,可以大大的減少基板上有汙染(Particle)產生,生產出來的產品品質就會比較好。

不同的氣體,它們的壓力和流速以及基板上的溫度都必須加以調整。這家公司的MOCVD是可以讓工程師調整參數的。工程師除了要了解化學,也需要不斷測試,才能夠讓設備生成出理想的薄膜。

在承載盤和基板上也做了很好的旋轉設計,承載盤本身會旋轉,放基板的載具也會自轉,機械式的齒輪結構讓所有基板都能以一樣的速度旋轉,使得薄膜厚度和化學組成可以均勻的分佈在所有基板上。此外,基座上上方有加熱器,能夠將溫度加熱到攝氏1550度以上,不僅如此,還可以分區控溫讓基板溫場維持均溫,符合各種生成薄膜的客製需求。

MOCVD是一種半導體製程所需的設備,半導體製程的設備只有歐美日國家會製造,因為他們的規格要求都非常之高。我國的工程師經過很多年的研究,終於有了這種可以令我們驕傲的設備。這顯示了我國的確在往精密工業的道路上前進,也希望青年人知道,要做出這種設備,不僅要在物理和化學上有深厚的學問,也要非常了解基本的工業技術。

更希望工業界能夠有更大的野心,使我國能夠做出更精密的半導體製程設備。

20200917漏網新聞

我發現有很多新聞是我們不注意的,可是其實是值得注意的,所以以後如果有這類的漏網新聞,我會和大家分享。各位不妨看看我們國家的報紙有沒有報導以下的新聞。

  1. 首位來自尼日的科學家任職於NASA

29歲的Fadji Maina是一位水文學家,她在上個月任職於NASA,是尼日第一位在NASA工作的科學家。

  1. 衣索比亞警方以恐怖威脅為由,禁止人民在新年慶祝活動中施放煙火

今年的9月11日是衣索比亞曆法中2013年的新年,警方以恐怖威脅為由,禁止人民在新年慶祝活動中施放煙火。

  1. 一位南非企業家成立女性專用計程車公司

有一位南非企業家成立女性專用計程車公司,以保護婦女免受公共交通和計程車的暴力侵害。在南非,35%的女性在交通運輸過程中遭受性別暴力被殺害。

  1.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要求馬利成立過渡政府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要求馬利成立一個由平民主導的過渡政府。

  1. 象牙海岸民主黨揚言要抵制十月總統大選

象牙海岸民主黨表示,要是選委會不具備公平透明的條件,他們就會抵制十月總統大選。

  1. 肯亞拆除影響牛羚遷徙的旅遊營地

肯亞馬拉河流域一直是牛羚每年遷徙所經路線,沿河建造的營地會影響牛羚遷徙,所以政府將之拆除。

  1. 委內瑞拉衛生工作者染疫死亡人數激增

委內瑞拉上週有9名衛生工作者因新冠肺炎死亡,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43位衛生工作者染疫死亡。一線的衛生工作者表示,因為缺乏檢測,導致委國確診和死亡人數的官方數據遠低於實際數字。

  1. 墨西哥官方死亡證明用罄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墨西哥官方死亡證明用罄,政府將再加印1百萬份。墨西哥新冠肺炎官方死亡人數超過6.7萬,但健康專家認為實際數字更高。

  1. 歐盟考慮制裁土耳其

土耳其在有爭議的東地中海海域進行天然氣鑽探,引發希臘、賽普勒斯和埃及不滿。歐盟考慮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

  1. 中國因非洲豬瘟禁止德國豬肉進口

中國因非洲豬瘟禁止德國豬肉及其產品進口。

  1.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希望成為英國農產品供應商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希望能為脫歐後的英國提供農產品。

  1. Moria移民在抗議中遭希臘警方用催淚瓦斯襲擊

希臘Lesbos島上的Moria難民營在9日發生大火,營區全毀。希臘政府在附近建立一個臨時營地,但移民和警方發生衝突,衝突中警察向抗議移民施放催淚瓦斯。

  1. 甘比亞維和軍隊有百名士兵確診新冠肺炎

甘比亞維和軍隊由600名塞內加爾士兵組成,他們回國後有百名士兵確診新冠肺炎,均是無症狀感染者。

  1. 美國奧勒岡州野火,導致數十人失蹤

美國奧勒岡州野火,導致數十人失蹤,也使成千上萬人流離失所。

  1. 哥倫比亞抗議警察暴力,至少七人死亡

哥倫比亞一名男子因為與朋友喝酒時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規定,遭到警察暴力對待,送醫不治。此事件引發抗議活動,至少七人在抗議示威中被警察開槍打死。

  1. 祕魯國會展開彈劾總統程序

祕魯總統被控濫用公共資金,國會已經表決通過,展開彈劾總統程序。

  1. 剛果民主共和國礦坑崩塌,約50人喪生

剛果民主共和國採礦業的安全標準很差,常有礦坑崩塌事故。這次東部Kamituga鎮的礦坑在暴雨中崩塌,約50人喪生,大多數是年輕人。

  1. 一名巴西官員在土著部落附近被弓箭射死

一名巴西官員在亞馬遜部落進行巡視時,被土著用弓箭射死。

  1. 俄羅斯增加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

俄羅斯增加對中國的天然氣供應。

  1. 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展開歷史性和談

911事件19周年之際,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卡達首都杜哈展開首次和談。

題目被改了,名字被去掉了

以下的短篇故事是我寫的,但是最近在網路上被改名為<黑暗中沒有美與醜,只有善與惡>,而且將我的名字也去掉了。虧得有些人猜這故事是我寫的。

改我文章的題目已經不對,省掉我的名字實在不太好。希望將來各位再看到這篇文章,就知道這是我寫的。我實在應該成為大作家,因為大作家的名字是不會被漏掉的。


視力與偏見                   

李家同

 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我發現我隔壁座的老先生是位盲人。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位盲人,因此我和盲人談起話來,一點困難也沒有,我還弄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給他喝。

 當時正值洛山磯種族暴動的時期,我們的談話因此就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

 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他在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也從未和黑人上過學,到了北方唸書,他有次被班上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在南方這句話就是『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當時舉班嘩然,他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

 他說有時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總將錢放在櫃台上,讓黑人拿去,而不肯和他的手有任何接觸。

 我笑著問他:『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

 他大笑起來:『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說實話,我當時認為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

 可是,他在波士頓唸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禍。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晴完全失明,什麼也看不見了。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慢慢地也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

 他說:『可是我最苦惱的是,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什麼都告訴他,將他看成自己的良師益友。

 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他本人就是位黑人。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完全消失了,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至於膚色,對我已絕對地無意義了。』

 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多麼幸福的事!』

 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兩人親切地擁抱。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當時吃了一驚。

 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因此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