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料處理:教育部做了正確的示範

前些日子,高雄水源遭到污染,使大家感到廢料處理問題的嚴重性。可是給我的感覺是,政府只談防範廢料的亂倒,而不談合法又便宜的廢料處理場所。這有點像政府沒有廣建公共廁所,但又禁止大家隨地方便差不多。

令我感到非常高興的是教育部的做法,我們大學其實也有廢料,因為大學裡有的是實驗室。電機系、化工系、材料系等等,都會產生很難處理的廢料。教育部將在北、中、南各建一個廢料處理中心,預計民國九十二年開始使用,在此以前,各校一定要將廢料暫時保存起來。

教育部這種做法,非常正確,他沒有下令禁止了事,而是徹底地解決了學校廢料的出路問題,可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目前大學是無處可以送廢料的。大學校長知道他們已經找不到合法的廠商來處理他們產生的廢料,又不願找黑道,才會找上教育部。虧得教育部沒有打官腔,而是幫助了大學解決問題。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報紙上有兩則新聞,一個有關新竹科學園區廢料無處去,因為原來合格的廠商現在忽然變得不合法了。還有一則新聞更加可怕,有一個地區裡醫院大批的有毒廢料堆積如山,如果再不處理,極可能產生瘟疫。但有關當局卻束手無策。

很多有理想的人,會認為我們太喜歡發展經濟,以至於我們無法處理廢料問題,他們忘了經濟一旦衰退,首當其衝的是小老百姓,工廠關門,倒楣的是工人,而非老闆。老闆雖然生活可能差一點,但總不會有太大問題,工人則可能面臨絕境。要所有的工廠都不產生廢料,也是絕對不可能的。更何況,產生廢料的單位,不止工廠而已,學校和醫院照樣會產生廢料,總不能關掉學校和醫院吧!

我們過去常將環保的問題交給民間或地方政府來解決,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台灣地非常少,民間和地方政府都沒有能力取得足夠的土地,不僅如此,處理有毒廢料,牽涉到很多很難的技術,並沒有太多工廠可以勝任。整個國家對於污染問題如此頭痛,其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中央政府不肯出面,只要稍作分析,就會得到一個結論,中央非出面不可。將問題交給民間或地方政府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教育部的做法,是負責任的做法,也是一個正確的示範,希望整個中央政府都動起來,在各地成立廢料處理中心,一勞永逸地解決污染問題。全國的工廠、學校和醫院都在等政府這樣做,誰願意將廢料交給黑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