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總統有關教育的建議

新總統即將上任,我們相信新總統一定重視教育,但仍在此向新的總統提出一些有關教育的建議。

(1) 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夠縮小教育的城鄉距離,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文化刺激是十分重要的,城裡的孩子可以在家裡以及學校裡看到相當多的書,因此他們可以比鄉下孩子多很多的知識,這種文化刺激的城鄉差距使鄉下孩子們無法和城裡孩子們競爭。

新總統至少應該每年撥一百元給每一位國中、國小的學生,使他們的學校能夠購買圖書和視聽教材,這樣做,一年也不到二億就夠了。也希望新政能好好地推行中小學生讀課外書的習慣。

(2) 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夠重視程度不好學生的問題,不能輕易放棄他們。目前的常態分班並不能解決問題,因為在一個班級之內,有程度相當落後的同學,一定會迫使老師放棄這些程度落的同學。我們不該責怪老師,這是迫不得已的做法。

我建議我們良性的能力分班制度,分班的目的是因才施教,而不是製造一個放牛班,我們應該請最有耐心的老師去教這些孩子,使他們的潛能發揮到最高點。

我們如此做的一大前提就是不採用同樣的課本,不採用同樣的進度,對於進度不快的同學,我們應該放鬆要求,使他們有成就感,不致於對於學習產生恐懼感。

(3) 希望新政府知道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在財務上的巨大差距,這種巨大差距使得絕大多數的高中生非常嚮往國立大學,因為國立大學不僅學費低,設備師資比較好。不論我們如何改善高中生入大學的機制,高中生都會用盡方法設法進入國立大學的。每年高中畢業生的數目約略相等於大學招收的新生數目,但聯招總人數幾乎是應屆高中畢業生的兩倍。可見很多私立大學生又投入了聯招。

新政府必須努力改善私立大學的財務狀況,如果全國各大學之間的差距不太大,高中生所感受到的壓力就不會太大,他們的學習也才會正常化。

(4) 希望新政府能重視技職教育。政府雖然一再聲稱他們重視技職教育,實際上在技職教育上並未給予適當的尊重,舉例來說,我們沒有非常有份量的技術刊物,技職體系的教授們只好也寫純學術性的論文。如果我們真的重視技職教育,就一定會讓技職體系的教授在技術發展上寫論文,而且這些技術性論文也應和純學術性的論文同樣地受到學界的尊重。

(5) 希望新政府能注意全國學生的程度問題。我國的各級學校學生的程度其實都有不能和國外學生相競爭的現象。我們不僅在外國語文上落後於很多國家的學生,就連在物理、數學等等上也都表現得很平凡。可是我國的教育界卻對我國學生的程度漠不關心。而且一再地要求教育的自由化,我並不反對教育的自由化,但自由化的過程中絕不能不注意學生的程度。我國的處境非常特殊,如果不重視學生的程度,將來勢必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競爭力。

不瞞新總統,最近有一位高職畢業生,在一小時內所能寫出的英文字只有三個,他也不會4位數和4位數的乘法。我也應該很坦白而誠懇地告訴新的總統,我們的對岸政府,對於他們學生的程度,顯然是相當重視的,他們的學生也顯然比我們的學生用功得多。

(6) 希望新總統重視不能升學的國中生問題,這些離開學校,而又不能找到好職業的孩子,往往會變成了問題青少年,他們常常到一些不好的地方去工作,也從此學壞了。如果他們留在學校裡,成天看到老師,多多少少會受到老師們正面的影響。因此我建議我們的新總統向十二年強迫教育,不是十二年義務教育的方向走去,務必使孩子們十二年都沒有離開老師,使社會上負面的影響力降到了最低點,而老師們正面的影響力發揮到最高點。

最後,希望新政府不要為教改而教改,有些原意很好的觀念,實施起來是會有困難的,廢除聯招就是一個例子。廢除聯招不但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會增加很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