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教育部官員聽到沒

前些日子,博幼基金會對所有的小學六年級學生施行一種英文的測驗,測驗中有中翻英的句子,句子也都是非常簡單的,比方說「你有一本書。」或者「他有三隻貓。」

我們有一個地區的孩子平均是77分,我們也給一批沒有接受博幼輔導的偏鄉國小六年級學生做做看,他們的平均分數是1.1分,相當多的學生是完全不會。當時有一位他們的老師在場,看到學生不會寫這種英文簡單的句子,甚為訝異,這位老師問那些孩子:「你真的不會做嗎?」這些孩子的回答是:「我真的不會做。」可是事情過了以後,這些孩子都說:「我想好好學英文的。」聽到孩子們的話,我想任何一個人都會感到心酸,這些孩子不會英文,難道是他們不用功嗎?他們說:「我們真的不會,但是我們想好好學的。」我的問題是,教育部的官員們有沒有聽到孩子們的心聲?

我本人現在在教一個小孩,他是國中生,上學期我發現他不認識not,這學期我發現他不認識but,他也不知道「他的」是「his」,他以為是「he is」,所以「他的爸爸」變成了「he is father」,所以我一直看不懂他奇怪的句子,後來我懂了,可是我要很驕傲地講,這位小朋友學得非常之快,現在已經可以寫出相當多正確的句子,我每次教他,他都對我說:「老師,多教一點,我要多學一點。」

我們國家,有多少孩子是可以學好英文的,但是如果教育部的官員們對這些孩子的學業程度漠不關心,這些孩子就只好永遠是沒有競爭力的學生。他們多半來自弱勢的家庭,將來他們長大成人,也依然會是社會上低收入的人,政府似乎很希望能夠提高人民的薪水,可是如果相當多的人沒有競爭力,而我們國家也不是一個農業國家,這些人可能會有高薪嗎?

所有的問題在於,政府的官員們知不知道偏鄉孩子在學業上是相當落後的。政府的大官們到一所偏鄉小學去參觀,那所小學一定會敲鑼打鼓地歡迎大官來訪,然後會展示這所小學的特色,但是大官們絕對不會問孩子會不會做除法或者是分數的運算,更不會問如何寫英文最簡單的句子。我們對於小學生的課業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控管,ABC寫不全也可以讀國中,讀完國中可以升高中,甚至讀大學,有些大學生的確是ABC寫不全的。政府官員不知道學生的程度,也就不會要求因材施教。

最後,我仍然希望教育部的官員能夠聽到偏鄉孩子的聲音,他們是很想好好念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