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競爭,別輸了國際觀和創意

在過去,當我們比較兩岸企業的時候,總以為我們的企業家一定比大陸的企業家有更好的國際觀,也比他們有更好的創意,無論大陸的生產成本如何低,我們總認為大陸大概是不可能在開拓國際市場上和我們競爭的。

可是,我們必須小心了。大陸的海爾公司在短短的十七年內,已經進入幸福雜誌的全球五百名大企業,要進入前五百名,至少每年的營業額要高達一百億美金,而且在美國,海爾成功地打進了很多的市場,在兩年內,美國藏酒冰箱的百分之六十,都是海爾公司的產品。

為什麼海爾如此成功,有國際觀,絕對是一原因。所謂有國際觀,無非是對外國人有充份的瞭解。幾年前,海爾公司發現美國的大學生希望冰箱能上鎖,因為有偷肉的可能(我在美國一位同學的冰箱中的肉,就曾不翼而飛),他們也注意到小型冰箱不能自動除冰。這些需求,美國的大公司不理不睬,海爾做到了,不僅如此,他們還製造了不同顏色的冰櫃,有一種還是不銹鋼的。雖然海爾的冰箱並不是最便宜的,他們已經占領了美國百分之四十的市場。

海爾說,在今夏之前,海爾將有二百種產品在美國銷售,他們預估他們的全年銷售額會超過一百億美金,可能到達一百二十億美金,如果這個預估成真,海爾就會進入幸福雜誌每年所公布的全球前五百大企業之列。因為通常幸福雜誌全球五百大企業,最少的營業額通常是一百億美金。

很多年前,我曾遇見過我國的一位家電公司的總經理,他說不論我們如何努力,大概都不能外銷冰箱到美國去的,因為冰箱體積大,也相當重,運費就會使冰箱無法飄洋過海。這麼多年來,我們無法做到的事,海爾公司顯然做到了。

海爾公司的成功,的確要使我們提高警惕了,我們在生產成本上趕不上大陸,是無法可施的事,可是如果我們在國際觀和創意上,都落後於大陸,情形就相當嚴重了。

我們不論做什麼事,總要想到客戶的想法,而不能一廂情願地將我們的想法推銷出去。好幾年前,我在紐西蘭巧遇一批台灣年輕人組成的雜技表演團,他們的表演可圈可點,但是音樂用的是我們的音樂,我當時勸他們至少有些節目採用西方流行音樂,舉例來說,我們的特技表演不妨穿插麥可傑克遜式的音樂和舞步,外國人一定會覺得很有趣的。

當然,沒有人理我,可是最近在電視節目中,看到了一個大陸特技團的表演,所配的音樂是西方式的,節奏很快,音樂也很熱鬧,當然迎合了西方人的胃口。我們的特技團,技術雖然不差,但調調兒總不能給人熱鬧和帶有刺激的感覺,是很難討外國人喜歡的。

海爾公司做得如此成功,也應該使我國負責工業政策的官員省思了。我一再地提議,我們不該只注意所謂的高科技,所謂的明星工業,所謂的知識。我一再建議政府應該注意民生工業,全世界會有一天不採用某種形式的電腦,但人類總要吃東西,總要穿衣服,總要蓋房子。為什麼我們不將我們的注意力放到百貨公司,或者大賣場所賣的貨品呢?

可是我們的菁英份子硬是對這些東西不感興趣,政府的大官們也對床單、烤麵包機、果醬、磁器、音響等等沒有興趣,我們每年請一些來自美國的科技顧問,他們叫我們大量投資在一些高科技上面,沒有想到海爾公司從冰箱起家,設計了迎合美國藏酒冰箱的需求,替他們帶來了鉅大的營業額。

楊世緘先生擔任政務委員的時候,非常同意我的說法,我們都希望我們國家有一個民生工業策進會,我們應該訂出一個目標,使得歐美日本的高級百貨公司中,至少有百分之五的貨品是我們台灣設計的,也掛有台灣的品牌。

如果海爾能夠做到,我們當然也可以做到,我們必須有更好的國際觀,更瞭解他們的需求,也力求品質上的卓越,我們會有更好的成績的。

可是如果我們政府不重視民生工業,我們的大學生只知道NBA的動向,我們的女生只知道日本的偶像團體,我們就只有眼睜睜地看別人攻城掠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