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應注意回教問題

最近印尼又有暴動了,這次我們該注意的是暴動有宗教色彩,至少給大家的感覺是回教徒攻擊基督徒。印尼可以被稱為回教國家,回教徒佔絕大多數,其他宗教的信徒全是少數,但印尼卻並沒有像依朗那樣的徹底執行回教的教規,我們在印尼的街上,很少看到黑衣而又蒙面的女士,他們的清真寺建築好像也不是非常重要的建築。

在很多回教國家,回教以外的宗教是受到相當大的歧視的,既使在相當開放的土耳其,基督徒也不可以公開傳教,在他們的首都,如你要望彌撒,必須是外國人,而且一定要到某些國家的大使館去。當年土耳其屬於東羅馬帝國,東羅馬帝國是奉天主教為國教,可是現在天主教已經幾乎在土耳其絕跡了。

印尼卻不一樣,印尼雖然是回教國家,卻對宗教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雖然基督徒是少數,可是因為印尼人口眾多,既使少數,數目也不小。但基督徒比較有錢,而且常是中國人,印尼回教徒攻擊基督徒,恐怕還有種族情節在內。

到目前為止,印尼還沒有回教基本教義派,可是印尼會不會由回教基本教義派掌權呢?誰也不知道,我們應該知道的是:一旦一個回教國家的政府變得非常腐敗,回教基本教義派就有興起的機會。依朗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如果印尼被回教基本教義派控制了,下一個有問題的國家恐怕就是菲律賓,我們常忘了菲律賓有相當多的回教徒,他們大多相當窮困,而且住在南部,也一直對政府不滿。印尼如由基本教義派執政,菲律賓的麻煩就大了。當年阿富汗游擊隊抵抗蘇聯入侵,美國拼命支持當地的游擊隊,美國向來頭腦簡單,沒有想到武器全送給了叫作「神學士」的游擊隊,這些神學士控制了首都,不僅不准老百姓看電視,連女老師也不准教書,女孩更不准唸書,他們是基本教義派最基本的一種。

人類目前的一大問題是回教國家多多少少對西方國家的不滿,回教國家比較落後,這就很自然的造成回教徒對基督徒的不滿,再加上回教教義在道德上非常保守,他們無法接受西方國家所散播的腐敗文化,他們認為美國的好萊塢式的電影是罪惡的象徵。凡此種種,都造成回教基本教義派信徒對西方文化的不滿。西方國家對回教的瞭解是非常少的,對西方國家來說,所謂宗教就是基督教,不相信的話可以上網去查查,大家一定會發現西方人是對回教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時代雜誌和新聞週刊,都有宗教欄,我這一輩子就沒有注意到這兩個著名的新聞雜誌談論回教的新聞。

目前,很多世界性的紛爭和不安都和回教有關,巴勒斯坦問題,波西尼亞問題,科索夫問題,車臣問題等等,美國大使館受到恐怖份子的攻擊,也是因為回教激進份子對美國的反感,而阿拉伯國家皇族中窮奓極侈的生活,也是回教基本教義派所不能贊同的,但美國永遠站在阿拉伯王公貴人的這一邊。美國對恐怖份子所採取的報復行動,實際上,只有使回教徒和西方國家的鴻溝更加加大。

我個人對於這個問題非常憂心,如果回教國家內部有問題,基本教義派的興起是很自然的事,增加世人對回教的瞭解,乃是當務之急。我們人類一定要將由宗教而產生的敵意降到最底。

政府應該鼓勵學術界加強對回教世界的研究。回教世界和西方世界的不安,有其歷史上的原因,而國人對回教歷史瞭解的人相當少。我們中國人向來對宗教採取寬容的態度,我們很可能對於世界和平作出正面貢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