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醜聞

最近,美國總統緋聞案的發展,令很多美國人窘不堪言。柯林頓總統雖然有不錯的政績,在很多政策上,也的確站在全民利益上著想,可是他在性生活上的隨便,也是大家不能同意的事。歷史上,美國有很多總統有婚外情,他們似乎很認真地愛上了他們不該愛的人,而且很嚴肅地談戀愛。柯林頓總統呢?他顯然不是在談戀愛,而是在尋歡作樂。身為一國元首,會有這種胡鬧行為,難怪會有很多人大為不解。如果我們看一下美國變遷的歷史,就不難解釋這件事情。

美國目前性行為隨便的社會現象,並非一直如此。至少在六O年代以前,美國在這方面比現在保守得多,各位讀者不妨看一下好萊塢五O年代的老電影以及當時的電視劇,你們一定會發現當時的電影和電視劇很少有暗示性的語言。最近我們有些電視台會播送「我愛露西」、「神仙家庭」這類老的影集,這些影集雖然滑稽,可是完成沒有一點有關性的情節。

美國六O年代由反戰而引起的的嬉皮運動,卻使美國在這方面改了觀。反戰運動開始的時候,我正在柏克萊念我的博士學位,當時,這個運動的主要訴求除了反越戰以外,還要爭取言論自由,因此在柏克萊的校園裡,這個運動叫作FSM,這三個字母來自Free Speech Movement。

爭取自由,其實是對美國傳統價值觀的挑戰,六O年代,也是美國黑人爭取民權最熱烈的時代。一夜之間,大家發現美國黑人受到極不公平的待遇,他們不能進入好的學校,常常被剝奪投票的權利。無法買到好的房屋,連看電影和搭乘巴士,都要和白人分開,這些事件,使六O年代的美國年輕人對自己社會的傳統價值觀起了很大的懷疑。

當時,年輕人有一個口號,叫做「不信任任何二十歲以上的人」。
一旦對傳統開始挑戰,年輕人首先要開刀的就是對性行為的規範,我到現在還記得,FSM立刻被解釋為Free Sex Movement,意思是性行為自由運動。嬉皮運動的第一個重要含意也就是要求得到性解放。

這個運動影響非常深遠,而美國的傳統社會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挑戰顯得毫無還手之力。傳統社會被年輕描繪成一個「偽善」的社會。美國人每個主日上教堂,可是對於弱勢團體均完成漠不關心,因此他們無法向年輕人解釋完成沒有規範的性行為是不對的,年輕人已經不信任他們了。

我一向主張社會應該關懷弱勢團體,所以我相當同意反戰運動的訴求,我到現在還喜歡當時流行的歌曲,最令我難忘的是〈隨風而逝〉(Blowing in the wind)。可是我當時就知道性解放運動過火了。我們畢竟不是普通的動物,我們總應該遵守很多倫理規範的。

三十年前,柯林頓是一位大學生,他當時受了嬉皮運動的影響,他並不是什麼邪惡的人,雖然他的政策受到很多美國人的擁護,可是美國人民一定不喜歡他這種不負責任的生活方式。問題是柯林頓並不是特殊的個案,很多美國人現在都有這個傾向。如果這種傾向繼續下去,將來仍然會發生這類事情的。

性解放運動的另一個後遺症是色情媒體的氾濫,當初六O年代的嬉皮運動,僅僅是想對所謂吃人的舊禮教挑戰,他們絕對不會想到商人會利用這種機會推行色情媒體,這種媒體之危害社會,是大家公認的,可是情形之日漸惡化,已經是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這次總統級的事件,固然使美國人丟盡了臉,可是也給了他們一個自我檢討的機會,今晚,我看了賴利金的節目,出現節目的人都一致認為總統的行為使他們無法向孩子解釋,也許美國人會因為這次事件而更保守了一點。如果真的如此,大家還應該感謝柯林頓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