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專欄 (12) 我在瑞士的可怕經驗

瑞士一直被世人認為是一個理想的國家,尤其在人權方面,很多有關人權的公約都是在瑞士訂定的。

幾年前,我到瑞士去開會,住在一家旅館裡。某一天的清晨六點,忽然被急促的敲門聲叫醒,打開門,進來了好幾位警察和一條大狼狗,他們要看我的護照,而且拿走了我的護照,告訴我,七點半到樓下去拿回。他們打開所有的抽屜和壁櫃,發現裡面幾乎都是空的,只好悻悻然離開,沒有任何的解釋。

我當然也睡不著了,七點鐘我就到樓下去吃早餐,早餐室裡擠滿了人,通常七點鐘沒有什麼人吃早餐的,今天全部都來了。有一位美國客人和我很談得來,他比我年紀大,也是Berkeley電機系畢業的,應該算是我的學長。他當然對於這件事情極為憤怒,我說,這簡直像俄國KGB做的事。他說KGB從來不會做這種蠢事,他們常做的事是謀殺政敵,但絕對不會衝進旅館去搜索。這件事情使他想起德國的納粹。

這位老先生有兩個女兒也住在這個旅館裡,當警察進去的時候,有一位女孩子正在洗澡,居然警察進入浴室去搜索。這兩位女兒氣瘋了,說她們馬上就會離開瑞士,而且以後再也不回來了。

旅館的主人對我們表示抱歉,他說警察拒絕告訴他為什麼要來搜索。不過他們沒有查到任何事情就離開了。

我離開瑞士的時候,在火車上碰到一位瑞士年輕人,聊到了我的經驗。他大為吃驚,他以為這種事情只有美國會發生。

我要在法蘭克福轉機,轉機的時候碰到好幾位從台灣去歐洲的工程師,他們在法國工作,工作地點靠近瑞士。有一天晚上,他們到瑞士去閒逛,不料碰到了一位瑞士的警察,問他們來幹什麼的,他們就說來買東西的。這位警察很認真,要看他們的發票,而且一件一件地對東西,可是巧克力糖沒有了,這些工程師說,巧克力糖我們當時就吃掉了,而且從褲子裡掏出所有的巧克力糖紙,遞給了這位警察,叫他收下,作為證據。這位警察居然也真的收下了,這些工程師覺得天下怎麼會有這種糊塗的警察。

我們常常看到文章說某某國家有多好,我當然承認,很多國家是不錯的。可是,是不是值得我們大家如此地崇拜?任何一個國家都會發生怪事的。後來我知道瑞士曾經通過法律,禁止伊斯蘭教徒在建造清真寺的時候,不能建造高塔,因為建造清真寺的高塔會破壞瑞士的基督教傳統。

我要在這裡說一句,根據我這麼多年到處旅行的經驗,台灣是相當重視人權的國家。我們有絕對的言論自由,警察不太能臨檢,我也沒有看到警察帶狼犬出動。我們的警察大概也不會收下路人的巧克力糖紙。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的國家是很進步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