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專欄 (14) 爺爺留下的破漁網,小心再靠它過一冬

最近,有一家手機公司推出新款的手機,好像很多年輕人連夜排隊去搶購,他們當然早就有了這家公司的手機,而且也用得好好的,可是現在必須丟掉原來的手機。對我來說,這是很奇怪的行為。他們應該知道手機的處理是相當麻煩的,裡面有很多的零組件要是處理不當,會造成嚴重的污染。不僅如此,任何一個手機其實都用了很多相當稀有的元素,這種元素如果逐漸減少,會對於我們的生活有絕對負面的影響。

一個好好的東西為什麼要丟掉?這是我這個老頭子不能了解的。那麼多年輕人排隊購買新手機使我想起小時候學會的一首歌〈漁光曲〉,裡面有兩句話,我到現在都記得,那就是「爺爺留下的破漁網,小心再靠它過一冬」。對於我這種年紀的人,這兩句話是有深刻意義的。

我和我的太太都不是出自非常貧窮的家庭,可是我們始終沒有浪費的習慣。我之所以有很多的襯衫,乃是因為襯衫領子壞了,我太太會替我翻過來,於是乎我的領子又是新的了。我們也沒有炫耀的習慣,我們去買車的時候,永遠問一句話,「什麼是最便宜的?」我們都覺得我們現在的車子的確是相當便宜的,可是也相當地好。

希望大家了解,過份地節省當然不對,因為這會影響經濟的繁榮。可是浪費也是不對的,尤其應該知道珍惜我們的環境,動則拋棄好好的東西,會造成我們的垃圾量大增,而且有很多電器的處理是相當耗費國家的財力的。我們不能隨便將一支手機看成普通的垃圾,如果將一支手機焚化,會造成空氣汙染,而且這個污染對人體是有嚴重害處的。

也許我們的小學生還是應該學會唱漁光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