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專欄 (15) 大陸文革時期的醫藥學術刊物

大陸的文革大約是1965年發起的,我1967年開始在美國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那裡訂了全世界所有的醫藥學術刊物,各種文字都有。

我當然對台灣和大陸的醫藥學術刊物都很有興趣,一開始大陸醫藥學術刊物裡的文章都是有關醫學的,後來開始有毛澤東思想了,最後令我大吃一驚的是,完全沒有任何醫藥文章,全部都是與醫學無關,而是與文革有關的文章,簡直是不忍卒睹。我到現在還記得這件事,我不知道大陸的各個大學裡面有沒有仍然保留文革時期的學術刊物。有一次我到大陸的清華大學參觀,當然也就去了他們的圖書館,很想知道那裡的數學刊物,因為我好奇文革時期的大陸數學刊物裡面到底說些什麼。

現在很多年輕人是搞不清楚文革怎麼回事了,台灣的年輕人當然不知道,即使是大陸的年輕人也並不太搞得清楚。但這總是一件人類歷史上的大事,文革長達十年之久,中國人民在這段時間內所遭受到的痛苦,歷史絕對會有記載。

可是值得我們大家提高警惕的是,大陸不再搞階級鬥爭,而全副精力從事科技的發展。大陸的醫學研究人員已經有人得到諾貝爾醫學獎,大陸也有一位數學家最近在數學上有不錯的成績。這些都表示文革已經過去了。

文革對中國人是可怕的,文革過去了,對我們台灣也是可怕的。希望大家注意這件事。